再生醫療商品化 日專家來台獻策

為推動再生醫療產業發展,經濟部工業局委託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DCB),由經濟部生技醫藥產業發展推動小組及生醫商品化中心藥品領域執行辦理,於108年9月11日上午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全球再生醫療產業化趨勢與實務交流研討會-細胞治療商品化經驗分享」,特邀日本專家與產業代表來台分享,期臺灣與國際密切交流,並探討再生醫療發展的下一步。

 

 

DCB執行長兼經濟部生醫推動小組主任吳忠勳致詞提到,政府積極推動各項政策及補助措施,促使國內生技產業發展新技術與新產品,以提升我國相關技術能量與整體競爭力,再生醫療這兩年更是發展的重點。

 

此次「細胞治療商品化經驗分享」研討會,吸引逾200位產官學研人士參與,包括經濟部工業局林育諄科長、生技中心塗醒哲董事長、張綺芬副執行長、台灣細胞醫療協會理事長陳耀昌等貴賓出席,由生技中心生藥所副所長黃國珍擔任引言人。

 

如何構築台灣生醫聚落【神戶經驗分享】

首位講員為日本神戶細胞療法研發中心中心長川真田伸,他以神戶經驗分享日本政府為推動生醫產業積極設立生技醫療聚落,匯集了學術單位、轉譯醫學中心、醫療設施、生技醫藥公司、GLP測試、儲存、物流系統、人力資源以及法規諮詢團隊等多領域的單位組織。透過構築完善的生態體系,將加速新興醫療法開發並連結日本國內外生醫聚落藉由多元合作形成高效率的供應鏈。這樣的成功經驗是來自於日本政策面上的支持與友善,未來聚落的正向發展將可預期與分享。此外,演講中也談及生態體系建構、課題與挑戰,也為臺灣生技醫療聚落的規劃或發展策略提供重要參考。

 

Astellas藥廠於細胞治療之挑戰

Astellas藥廠研究員井出寛子指出,在再生醫療工業化發展過程中,來自多能性幹細胞的同種異體細胞擁有巨大潛力,但也同時存在品質、安全及免疫排斥等問題,如何進行監控將是一大課題。

 

異體細胞治療產品之開發:終結Cajal教條

第三位講員為San Bio公司醫學部門主管及日本開發部門主席金子健彥博士,專研腦細胞再生治療,神經失常相關疾病,包含中風、腦受損、眼疾、帕金森疾病等,他並進一步談論SanBio公司最吸睛的產品SB623,目前在美國、日本正在進行臨床試驗,並已在慢性缺血性腦中風和慢性創傷性腦損傷患者看到不錯的療效及耐受性,且該產品列入日本厚生勞動省Sakigake系統,這系統是鼓勵在日本開發的創新藥物能得到快速授權的獎勵方案,這也代表SB623在臨床前和早期臨床試驗,相關成果受到日本當局肯定。

 

細胞製造於日本新興醫療之應用經驗

最後登場的為MEDINET副總裁鈴木邦彥,分享主題為細胞製造於日本新興醫療的應用經驗。他表示,日本政府於2014年11月頒布再生醫療安全法ASRM,針對醫院診所內所執行的先進醫療法如細胞治療與組織器官再生進行規範。在以上法規導入前,MEDINET早於1999年即已攜手醫療研究院所就開發免疫細胞療法從事相關細胞製造,20年期間已累積了無數的細胞培養經驗。他強調,在臺灣特管法通過允許特定細胞醫療法於合法醫療單位進行後,此次分享MEDINET長期於細胞製造、CMO案件受託經驗,以及所面臨的機會與挑戰。而為提升病患福祉,期許透過這次研討會,和與會人士交流討論,探討出細胞製造上成本削減的可能方案。

 

生技醫藥產業為政府五大產業創新方案之一,以打造臺灣成為亞太生技醫藥重鎮為目標。日本再生醫療發展走得比較快,有許多經驗值得臺灣借鏡。經濟部生醫推動小組自2017年始舉辦再生醫療系列研討會,除分享國際再生醫療最新資訊,更希望促進未來臺灣與國際再生醫療實際合作發展。

 

 

新聞來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4/40431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