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医疗商品化 日专家来台献策

为推动再生医疗产业发展,经济部工业局委託财团法人生物技术开发中心(DCB),由经济部生技医药产业发展推动小组及生医商品化中心药品领域执行办理,于108年9月11日上午假台大医院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全球再生医疗产业化趋势与实务交流研讨会-细胞治疗商品化经验分享」,特邀日本专家与产业代表来台分享,期臺湾与国际密切交流,并探讨再生医疗发展的下一步。

 

 

DCB执行长兼经济部生医推动小组主任吴忠勋致词提到,政府积极推动各项政策及补助措施,促使国内生技产业发展新技术与新产品,以提升我国相关技术能量与整体竞争力,再生医疗这两年更是发展的重点。

 

此次「细胞治疗商品化经验分享」研讨会,吸引逾200位产官学研人士参与,包括经济部工业局林育谆科长、生技中心涂醒哲董事长、张绮芬副执行长、台湾细胞医疗协会理事长陈耀昌等贵宾出席,由生技中心生药所副所长黄国珍担任引言人。

 

如何构筑台湾生医聚落【神户经验分享】

首位讲员为日本神户细胞疗法研发中心中心长川真田伸,他以神户经验分享日本政府为推动生医产业积极设立生技医疗聚落,匯集了学术单位、转译医学中心、医疗设施、生技医药公司、GLP测试、储存、物流系统、人力资源以及法规咨询团队等多领域的单位组织。透过构筑完善的生态体系,将加速新兴医疗法开发并连结日本国内外生医聚落藉由多元合作形成高效率的供应链。这样的成功经验是来自于日本政策面上的支持与友善,未来聚落的正向发展将可预期与分享。此外,演讲中也谈及生态体系建构、课题与挑战,也为臺湾生技医疗聚落的规划或发展策略提供重要参考。

 

Astellas药厂于细胞治疗之挑战

Astellas药厂研究员井出寛子指出,在再生医疗工业化发展过程中,来自多能性幹细胞的同种异体细胞拥有巨大潜力,但也同时存在品质、安全及免疫排斥等问题,如何进行监控将是一大课题。

 

异体细胞治疗产品之开发:终结Cajal教条

第三位讲员为San Bio公司医学部门主管及日本开发部门主席金子健彦博士,专研脑细胞再生治疗,神经失常相关疾病,包含中风、脑受损、眼疾、帕金森疾病等,他并进一步谈论SanBio公司最吸睛的产品SB623,目前在美国、日本正在进行临床试验,并已在慢性缺血性脑中风和慢性创伤性脑损伤患者看到不错的疗效及耐受性,且该产品列入日本厚生劳动省Sakigake系统,这系统是鼓励在日本开发的创新药物能得到快速授权的奖励方案,这也代表SB623在临床前和早期临床试验,相关成果受到日本当局肯定。

 

细胞製造于日本新兴医疗之应用经验

最后登场的为MEDINET副总裁铃木邦彦,分享主题为细胞製造于日本新兴医疗的应用经验。他表示,日本政府于2014年11月颁布再生医疗安全法ASRM,针对医院诊所内所执行的先进医疗法如细胞治疗与组织器官再生进行规范。在以上法规导入前,MEDINET早于1999年即已携手医疗研究院所就开发免疫细胞疗法从事相关细胞製造,20年期间已累积了无数的细胞培养经验。他强调,在臺湾特管法通过允许特定细胞医疗法于合法医疗单位进行后,此次分享MEDINET长期于细胞製造、CMO案件受託经验,以及所面临的机会与挑战。而为提升病患福祉,期许透过这次研讨会,和与会人士交流讨论,探讨出细胞製造上成本削减的可能方案。

 

生技医药产业为政府五大产业创新方案之一,以打造臺湾成为亚太生技医药重镇为目标。日本再生医疗发展走得比较快,有许多经验值得臺湾借镜。经济部生医推动小组自2017年始举办再生医疗系列研讨会,除分享国际再生医疗最新资讯,更希望促进未来臺湾与国际再生医疗实际合作发展。

 

 

新闻来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724/40431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