缩短新药上市时程与成本 台厂一大利多

缩短新药上市时程与成本 台厂一大利多
2016-04-27

【台湾苹果日报 2016-04-27 江俞庭╱台北报导】 

 

重大进展

 

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出现重大进展!中国药监局公告,承认荣总、三总、林口长庚、台大等台湾4家医院,执行的药物临床实验数据可用于中国药证申请,将大幅缩短新药上市时程和节省开发成本,为台湾的新药厂一大利多。

 

法人预估,若推动顺利,包括F*太景(4157)、怀特(4108)、智擎(4162)、中裕(4147)、宝龄(1760)等台厂,均可望受惠。

 

宣读1年多终有进度 

 

据了解,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自2010年于第6次江陈会签署以来,迟迟未有具体进展,直到2014年12月,两岸共同宣读「两岸药物临床试验暨审查合作协议」后,才将两岸各4家医院纳为互认据点。

 

除台大、荣总、长庚、三总等台湾4家医院,中国也提交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上海復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等4家医院,纳为双边临床实验机构的互认据点,就此开启合作契机。

 

不过,「两岸药物临床试验暨审查合作协议」宣读已1年多,中方仍未正式公告,药监局至昨日才正式宣布,在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的框架下,承认两岸共8家医院,做为互认临床实验的数据基地,两岸临床实验才有突破性发展。

 

生策会对此表示,中国公告承认台湾临床实验数据,是两岸临床合作重要开端,对台湾成为亚太新药的研发枢纽及临床实验中心,可以发挥极大优势。

 

  6月将办业界说明会 

 

生策会指出,为让生技产业快速导入新药案例,以便共同试验、数据分析,将于6月上旬举办业界说明会,以及安排对岸4家医院专家来台,订定两岸CIRB(联合伦理审查机制)及GCP(药品优良临床试验规范)等相关新药临床实验执行办法,以便两岸共同掌握申请步骤、流程。

 

F*太景董事长暨执行长许明珠表示,对像F*太景这样在两岸都有进行临床实验的公司而言,是1个好消息,但希望未来两岸再增加双方认定医院数量。

 

同时审批可加速入市 

 

许明珠也以旗下产品太捷信为例,若进行规模较大的3期临床实验,就需要超过500病人,若是仅限于两岸8家医院,恐怕无法招满。

 

怀特新药总经理郑建新也乐见此进展,过去中国不承认台湾医院所做的临床报告,得到中国当地合格医院重做临床,相当旷日废时。

 

郑建新说,目前怀特旗下骨宝、糖宝获美国FDA核准,在台做2期临床,未来数据整理后,可同时送往台湾、中国FDA审批,不用再到中国当地合格医院重做临床,可加速台湾药品早日进入市场。

 

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重点 

 

★签署时间:

 

  2010年12月21日,于第6次江陈会中签署

 

★生效日:

 

  2011年6月26日

 

★主要构想:

 

.两岸依国际标准,开放生产、认证、实验等项目互相承认

 

.缩短冗长的审核流程,以利台湾新药在中国上市

 

★近期发展:

 

.2014年12月将两岸各4家医院,纳为双边临床实验的互认据点

 

.2016年4月26日中国官方公告,承认台大、荣总、长庚、三总的药物临床实验数据,可用于中国药证申请

 

 

 

  资料来源:生策会、记者整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