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中心将设天使基金 规模逾5亿元

财团法人生物技术开发中心(生技中心)董事长换人,上月底由前嘉义市长涂醒哲接任,他表示,为扶植生技新创公司,生技中心将首度成立天使基金,规模应逾5亿元,最快年底推出。

 

生技中心成立于1984年,业界称是「生技界的工研院」,是政府与民间共同捐助成立的非营利事业组织。主要业务为产、官、学、研各界的研发幕僚单位,尤其特别重视技术研发领域。过去扶植不少科专成果衍生公司,包括台康、台湾尖端、昌达、迈高等,不少已上市柜,成效不错。

 

生技中心上月底举行董事长交接仪式,前任董事长、经济部次长龚明鑫交棒给涂醒哲。由于过去生技中心的模式多为科专再技转独立成立公司,若成立天使基金直接投资新创公司,将是生技中心重大转型。

 

涂醒哲说,生技中心以「生技产业最佳伙伴」自许,在台湾生技医药产业价值链中扮演第二棒「扶育加值」角色,执行长吴忠勋上任后,一直有成立天使基金的想法,到今年初才真正将想法逐步落实。

 

据了解,即将推出的天使基金,最快今年底可以确定规模,资金来源可能会引进创投或是国发基金等,未来生技中心天使基金主要以投资生技新创公司为主,目前投资标的锁定生技中心曾经辅导过、具有潜力的生技新星。

另外,经济部、科技部的案子都可能列入评估,也欢迎有潜力的公司接触。

 

吴忠勋认为,这些新创公司拥有很好的技术和实力,经过生技中心辅导后,有机会产品化,但距离进入资本市场还很遥远,此时需要不仅是孵化器,更需要第一桶金,就是天使基金。

 

他观察,台湾的产业钱很多,但真正愿意投进生技新创的却很少,生物中心抛砖引玉成立基金,也希望业界能有更多天使基金加入。

生技中心董事长涂醒哲曾是医生,了解生物科技研发公司的发展,他指出,最后能真正将发明产品导入产业界的不多,可能小于10%,因此上任后希望在新创的「加值」上努力。

 

涂醒哲曾任台北市卫生局长、卫福部疾病管制局长、卫生署长、立法委员,也担任过嘉义市长,多年来除嘉义市长外,都在卫环领域打转。

涂醒哲长期钻研卫生政策,积极投入社福领域,并以预防医学的角度,从医疗跨足社福领域。他强调,生技中心定位是以扶育加值为主,承接学研界新药探索成果、引进国外创新技术或先导药品,经由进行临床前开发与加值后,再移转至第三棒生技医药厂商,导向商品化。

他说,生技中心在辅导生技业者时,发现有很多不错的技术可以发展,但找不到资金投资,缺乏关键性的早期资金,因此他要切入这个新创领域,希望带动更多生技新创公司发展。

 

 

新闻来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161/4066678

 

 


Top